健康體適能 -- 肌肉適能

一.基本概念

「肌肉適能」主要包括肌肉的兩大能力,一是肌力(Muscular Strength),一是肌耐力(Muscular Endurance)。由於都是以身體肌肉為主體,故合稱肌肉適能。肌力與肌耐力同時並列為與健康有關的體適能(Health-related Physical Fitness)要素,一般人在考慮健身運動時,絕不能忽視肌肉適能。提升肌肉適能的重要性保持良好的肌力和肌耐力,對促進健康、預防傷害與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幫助,當肌力和肌耐力衰退時,肌肉本身往往無法勝任日常活動及緊張的工作負荷,容易產生肌肉疲勞及疼痛的現在。至於肌力和肌耐力訓練的原則與實施方法,增進肌肉適能最佳的途徑是從事肌力訓練,也就是一般大家熟知的重量訓練。

(1) 肌力

指肌肉對抗某種阻力時所發出的力量,一般而言是指肌肉在一次收縮時所能產生的最大力量。每人日常生活、工作中的大小動作,都必須靠肌力來完成。通常肌力於20幾歲後逐年衰退;50歲之後更加速衰退。若肌肉無法發出適當的力量時,有些動作會顯得吃力,進而使肌肉產生疲勞、工作效率降低、姿勢不良,甚而導致運動傷害、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等疾病。因此不可忽視肌力的衰退。每個人對肌力的需求不同,需視其工作與生活環境而定。因此,瞭解自己肌力的生理年齡,並適當訓練是非常重要的。

(2) 肌耐力

指人體肌肉在動作時的耐久能力,也就是指肌肉維持使用某種肌力時,能維持用力的時間或反覆次數的多寡。不論是生活、工作或休閒,如長途開車、走路、划船等,都需要靠肌耐力來支持。它和肌力一樣都能維持肌肉的年輕及預防傷害的發生,並能維持正確的姿勢及優美的體態。

二.檢測方法

相關學者經常會以以握力來評估肌力;以一分鐘的仰臥起坐次數來評估肌耐力。

三.運動處方

(1) 運動型態

重量訓練是最有效的肌肉適能運動,如使用槓鈴、啞鈴等是既經濟又方便的方式。而大多數健身中心都有設置綜合健身器,也是好的方式。甚至,可以利用彈性帶或腳踏車內胎等進行用力性的運動,或在缺乏器材的情況下,運用徒手方式以自己身體的重量作為負荷,讓肌肉有明顯用力的機會等,都屬重量訓練型態的運動。

(2) 負荷重量與反覆次數

  1. 肌力訓練: 以每一回合最多能持續反覆4~10次的重量為原則。
  2. 肌耐力訓練: 以每一回合最多能持續反覆10~25次的重量為原則。
  3. 肌力與肌耐力綜合訓練: 以每一回合最多能持續反覆15次的重量為原則。

(3) 回合數

根據適當的重量與每回合反覆次數標準,實施1~3回合。

(4) 運動頻率

重量訓練最好能有48小時(兩天)以上的休息,但盡量不超過96小時(四天);因此,以每週平均實施2~3天為宜。

(5) 優先安排身體大肌肉群動作

通常,有8~10個動作即已相當完整。

重量訓練項目

動作

訓練部位

組數

次數

臥姿腿部推舉

3

8 ~ 12

平板仰臥推舉

3

8 ~ 12

高滑輪下拉

2

8 ~ 12

立姿啞鈴側舉

2

8 ~ 12

仰臥起坐

2

8 ~ 12

※ 延伸閱讀

  1. 大學生的健康體適能,卓俊辰 著,國立編譯館 主編,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印行
  2. 運動與健康-減肥健身與疾病的運動處方,方進隆 著,漢文書店 出版
  3. 認識健康體能,林貴福著(民87),台北:師大書苑有限公司出版
  4. 健康體適能理論與實務,(民96),台中:華格那出版社
  5. 運動生理學網站
  6. Charles. B.C., Ruth. L., Gregory J. W., & William R. C.(2001) Concept of fitness and wellness. (4th ed)., Mc Graw Hil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