競技體適能

1.協調性:

是指統合神經、肌肉以產生正確、和諧的活動能力,它是身體從事運動時與運動技巧有關的體能,尤其是對田徑、體操、籃球、排球、足球等運動員非常重要。

2.反應:

是對於刺激或信號產生回應動作時間的快慢。刺激出現的模式與回應動作的複雜性,也會影響反應時間。對於運動競賽輸贏往往在毫秒之差,分秒必爭。

3.平衡:

是各個動作或姿勢中,能夠維持穩定狀態之能力。在生活中,從走路到從事各種不同複雜性的運動,如跑、跳、溜冰、踢足球等等,平衡一直是基本動作能力分類裡的一個重要層面。平衡分成四種。

4.速度:

全身或身體的任一部位從空間移動位置的能力,單位時間的位移距離愈長,速度愈快,速度是許多競技運動中攸關勝負的重要因素之一,就賽跑而言,誰的速度快,獲勝的機會就大;速度的優劣,大半是與生俱來的,取決於。

5.爆發力:

在單位時間內肌肉所增加力量的比例,為力量表現的一種。單位時間內,肌肉所能增加的力量越多,爆發力就越佳。例如籃球選手的下肢有較佳的爆發力,在比賽當中,就較能搶到更多的籃板球,或者是在過人的時候有較多的成功機會。

6.敏捷性:

身體某部位迅速移動,並快速改變方向的能力。對大多數的運動員而言,敏捷性是一項相當重要的運動能力,甚至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所在,例如,籃球運動的過人、拳擊的閃身、羽球米字型步法等,在在都需要具備有良好的敏捷能力。敏捷性與肌力、反應時間、速度、爆發力及協調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可說是基本運動能力的綜合表現。

※ 延伸閱讀

  1. 大學生的健康體適能,卓俊辰 著,國立編譯館 主編,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印行
  2. 運動與健康-減肥健身與疾病的運動處方,方進隆 著,漢文書店 出版
  3. 認識健康體能,林貴福著(民87),台北:師大書苑有限公司出版
  4. 健康體適能理論與實務,(民96),台中:華格那出版社
  5. 運動生理學網站
  6. Charles. B.C., Ruth. L., Gregory J. W., & William R. C.(2001) Concept of fitness and wellness. (4th ed)., Mc Graw Hil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