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體適能 -- 柔軟適能

一.基本概念

柔軟度是人體各關節所能伸展活動的最大範圍(Range of Motion)。任何可以屈、轉、彎、扭,而不使姿勢破壞的能力。可以分為:靜性與動性兩種。靜性柔軟度是以關節為支點動的活動範圍。動性柔軟度為一關節對於動作的抵抗或阻力,例如排球殺球時,攻擊之手臂在人跳起後所能伸展的最大範圍。通常,然而柔軟度好的人活動自如、體態優美,柔軟度不好的人關節活動範圍會受到限制。

二.柔軟度測試--坐姿體前彎測試

(1) 目的:測量腰背及大腿後肌之柔軟度

(2) 器材:坐姿體前彎器、地墊及紀錄表

(3) 步驟:

  1. 兩人一組,受試者赤足,腳掌貼於測量器前端,雙腿同肩寬,膝伸直(不可屈曲)。
  2. 雙手重疊,以指尖慢慢地向前移動,保持直膝,移至最遠的位置並保持一秒,便可完成。
  3. 同伴在受試者停一秒時,取其讀數並紀錄。
  4. 重複動作3次,取最高成績。
  5. 這個讀數越高,表示其腰背及大腿後肌的柔軟度越高,也可預防腰背痛的產生及運動受傷。
    柔軟度測量方法

三.坐姿體前彎測試常模表

年齡

欠佳

尚可

一般

良好

優異

男士

20

18

19-30

31-34

35-39

40

20~29

21

22-28

29-32

33-36

37

30~39

18

19-26

27-31

32-34

35

40~49

15

16-23

24-27

28-31

32

50~59

12

13-21

22-25

26-28

29

60

10

11-18

19-22

23-28

29

女士

20

32

33-37

38-39

40-41

42

20~29

28

29-34

35-37

38-41

42

30~39

26

27-32

33-35

36-39

40

40~49

23

24-29

30-32

33-36

37

50~59

22

23-29

30-32

33-35

36

60

18

19-25

26-28

29-32

33

四.運動處方

一般在擬定柔軟性的運動處方時,大都以下列準則為依據運動型態

(1) 靜性伸展操是一般最受推薦的運動方式

根據運動科學理論,較具有可變性,而且又影響關節活動範圍相當大的,是關節週遭肌群的延展性。因此,就導引出柔軟性有效運動的特色,主要便是給予關節附近有關的肌群伸展的刺激。 按分類,伸展運動分為兩大型態,一種稱為動性伸展,另一種則是靜性伸展。動性伸展的特色是以肢體明顯反覆彈動為方式,達到擴展關節的目的,像一般傳統式的徒手體操,大都是動性伸展操。而靜性伸展的特色是關節擴展至一適當角度後,即維持靜止狀態一段時間,由於外觀上,表現得相當靜止 ,故而得名。

學者專家大都支持靜性伸展,在安全性和效果方面比動性伸展還好。原因是動性伸展,萬一彈動力量控制不當,可能因肌肉過度伸展而造成拉傷。另外,動性伸展因快速彈動的關係,會引發被伸展的肌肉出現反射性的收縮,結果會阻礙伸展的程度,所以,伸展的效果不如靜性方式。因此,柔軟性的保持或改善,一般人最適合採用的應是靜性伸展操。

(2) 運動強度

靜性伸展操都以關節附近的肌肉被伸展的感覺作為運動強度的指標;如果被伸展的肌肉有極輕微的疼痛感覺(Minimal Pain)或輕緩的不適感(Mild Discomfort)即表示已達足夠的運動強度。如果沒有達到相當繃緊的感覺,表示運動強度不夠;若達很難忍受的痛覺(Unbearable Pain),則又顯示運動強度太強了。

(3) 持續時間

達到合適的伸展強度之後,保持靜止狀態10至30秒鐘,然後再鬆開。

(4) 反覆次數

每一個部位大約反覆施作3至5次即可。中間放鬆休息 5 秒至 10 秒左右。

(5) 運動頻率

運動頻數代表的是多久作一次運動的意思。以柔軟性的伸展操而言,至少應隔天施作1至2次。

※ 延伸閱讀

  1. 大學生的健康體適能,卓俊辰 著,國立編譯館 主編,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印行
  2. 運動與健康-減肥健身與疾病的運動處方,方進隆 著,漢文書店 出版
  3. 認識健康體能,林貴福著(民87),台北:師大書苑有限公司出版
  4. 健康體適能理論與實務,(民96),台中:華格那出版社
  5. 運動生理學網站
  6. Charles. B.C., Ruth. L., Gregory J. W., & William R. C.(2001) Concept of fitness and wellness. (4th ed)., Mc Graw Hil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