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體適能 -- 心肺適能

一.基本概念

『心肺適能』,是指個人的肺臟與心臟,從空氣中攜帶氧氣並將氧氣輸送到組織細胞加以使用的能力,也可以說是個人的心臟、肺臟、血管與組織細胞的有氧能力指標,其所涉及範圍包括~肺呼吸、心臟以及血液循環系統等等...的機能。所以『心肺適能』較佳,可以使我們運動持續較久、且不致於很快疲倦,也可以使我們平日工作時間更久,更有效率;反之『心肺適能』較差,不僅容易疲勞、精神萎靡不振,而且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故『心肺適能』通常被認為是健康體適能要素中最重要的一項,具體而言,它所代表的是身體整體氧氣供輸系統能力的優劣,因此,在健康上特別受重視。

二.心肺適能的重要性

(1) 增強心肌(Heart Muscle):

心肺和骨骼肌類似,經由運動的刺激,可以變得較強而有力。所以,心肺適能好的人,心臟的尺寸和收縮力量(Size and Power)會增大,在健康上有益。具體的表現是,心臟輸血能力增強後,每分鐘的心跳次數(Heart Rate)會減少。

(2) 有益於血管系統(Vascular System):

血管系統負責使由心臟擠送出來的血,沿動脈、微血管至組織,再由組織匯回靜脈,流返心臟的順暢流程。心肺適能好,其中一部份即是要以良好的血管彈性(Elastic)及通暢無阻的血管口徑為基礎。另外,微血管在組織中的生長分佈也較密,比較有利於血液的供應。記住,血管口徑變窄,血管壁逐漸硬化失去彈性,都是健康上的威脅。

(3) 強化呼吸系統(Respiratory System):

心肺適能好,肺呼吸量大,肺泡與微血管間進行氣體的交換,效率較高。

(4) 改善血液成分:

心肺適能好的人,血液中的血紅素(Hemoglobin)含量較多,有利於氧的輸送。也可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之比值(HDL/LDL Ratio),可減少心臟病的罹患率。

(5) 有氧能量的供應較為充裕:

日常生活中,比較輕微但時間很長的身體活動,需要仰賴有氧能量系統供應能源,而有氧能量系統的運作與心肺適能關係密切。因此心肺適能好,長時間的身體活動比較不會有疲勞提早出現的情形。

(6) 減少血管循環系統疾病:

由於心臟、血管以及血液成分都因心肺適能的改善而好轉,因此,有助於減緩心血管循環系統機能退化性疾病的威脅。即使不幸發生此類疾病,心肺適能好的人,其存活率較高,復健情形也較佳。

三.運動處方

從事有氧運動之主要目的在於維持或改善心肺耐力,增加氧攝取量。 美國運動醫學會為增進健康成年人之心肺功能,建議在運動時應同時兼顧下列五個因素:

(1) 運動頻率

每週至少要從事三到五天有氧運動。

(2) 運動強度

進行有氧運動時的強度,以最大心跳率的60-80%為較佳,也就是以運動時有點喘但還可以說話的感覺為運動強度的依據。

(3) 運動持續時間

持續或間斷地從事有氧運動15-60分鐘。持續時間依運動強度而定,所以強度較低時,就可以從事較久之運動。

(4) 運動方式

以有氧運動為主,即以大肌肉群,能持續一段時間具有節奏感的運動方式,像跑步、快走、游泳等運動。其他不屬於有氧運性之運動,像舉重、射箭、短距離快跑對心肺耐力之幫助不大。

(5) 漸進原則

以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和持續時間從事運動,逐漸的增加運動時間數再稍微增加強度。勿突然增加太強的運動量。
久未運動體能較差者開始運動時,運動強度以較低之強度接近每分114次為宜,等體能增強適應後再加強度。一般而言,最低之訓練心跳率年輕人為每分120~130次;老年人為每分100~110次。

四.心肺適能評量與類別

運動前,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能水準;身體活動指數表有助於我們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,其作法是將自己運動時的強度、持續時間、頻率狀況化成分數,然後相乘,即是身體活動指數的總分,然後再和下表對照,就可以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。 下表是心肺適能評量與類別(總分數=強度╳持續時間╳頻率) 。

總分數

評量

類別

100分以上

非常活躍的生活方式

非常好

80-100

活躍和健康

40-80

可接受但可以再更好

普通

20-40

運動量不足

不好

20分以下

靜態生活方式

非常不好

※ 延伸閱讀

  1. 大學生的健康體適能,卓俊辰 著,國立編譯館 主編,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印行
  2. 運動與健康-減肥健身與疾病的運動處方,方進隆 著,漢文書店 出版
  3. 認識健康體能,林貴福著(民87),台北:師大書苑有限公司出版
  4. 健康體適能理論與實務,(民96),台中:華格那出版社
  5. 運動生理學網站
  6. Charles. B.C., Ruth. L., Gregory J. W., & William R. C.(2001) Concept of fitness and wellness. (4th ed)., Mc Graw Hill.